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8/03/17

小學老師應瞭解精神科西藥的副作用,不可輕率督促ADHD學童服增強注意力西藥。

利他能(Ritalin)、專思達(CONCERTA)、思銳(Strattera)是短效或長效期增加腦內「多巴胺」,提神穩定注意力。

學童長期服用後,注意力未必能持續穩定,卻可能累積過量多巴胺而造成抽動(Tics)→妥瑞氏症的動作Tic、聲語Tic,進而形成精神情緒障礙,也就是精神疾病。

阿嬤今天又帶來小學五年級壯碩的男學童,他的動作和叫聲在中藥清熱解毒治療半年後已幾乎痊癒,男孩在診間卻話多,告訴我:「最近腦內常有幻想,有影像。」

哦!怎麼會病情深入,更有精神異常現象?
我轉頭看向阿嬤,她才告訴我,小學老師要班上許多孩子服治療注意力的西藥,家長不懂藥性,孫子已服2年,每天2顆,學業成績也不怎麼優秀。
(2018.03.17)

《過動兒與藥物治療》
台大醫院藥師江雅暄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209/project_3.html

《輕率診斷 全班竟近半過動兒》
蘋果日報2013/07/01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30701/35119120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