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7/07/28

兒子不放棄睿智的漸凍症老爺 中醫療效幫忙病人再去戶外賞景
~摘自:中醫師林寶華2017.07.23 在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系友會主辦的《2017腦神經急重症中西醫結合治療研討會》主講「運動神經元疾病合併呼吸換氣不足(Motor neuron disease with hypoventilation) 『漸凍人』中西醫結合療效案例」(台中市新天地餐廳崇德店)

一、『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 MND),俗稱「漸凍症」。是指因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漸凍症是一種「逐漸不能動」或「逐漸失能」的疾病,最初是肌肉乏力,四肢、軀幹等全身逐漸無力癱瘓、吞嚥困難,平均3~5年會進展至呼吸衰竭』。(摘自:漸凍人協會網站)

二、中西醫結合治療概況:

1.資料:1928年生,男,2016年初診,88歲。兒子堅持、懇請中醫治療漸凍症爸爸。

2.病史:60多歲發作右眼瞼下垂、複視,類固醇治癒。
2009年,81歲發作兩臂無力,左臂較嚴重,下肢也無力;肌萎縮、呼吸困難、呼吸中止。

2010年惡化,坐輪椅,曾肺炎、住院;此後(1)24小時用純氧氣機,(2)並使用居家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BIPAP),正壓呼吸器時間逐漸增加,因為二氧化碳難排出。

2014年4月,台O醫院出院診斷:
(1) Motor neuron disease with hypoventilation.
(運動神經元疾病合併呼吸換氣不足)
(2)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Improved.
(肺炎,非醫院內感染;已改善)
(3) Hypertension. (高血壓)
(4) Moderat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睡眠呼吸中止症)

市政府「居家照顧」,請內科醫師來診。
曾請多位中醫師診治,病人服藥1或2帖,即心跳加速、血壓飆高至170~190,家屬憂心,就棄服中藥。

3.中醫師林寶華治療前,2016年5月病情:
(1)躺在床上,高血壓、便秘、呼吸困難、痰多、肌無力、肌肉萎縮,近兩年冬天更具呼吸危象。
(2)24小時使用氧氣機。
(3)日夜依靠正壓呼吸器,只在飲食三餐時取下。
(4)說話不清楚。
(5)西藥四種。

4.中醫師林寶華治療後,病人連續服藥四百多天,2017年7月病情:
(1)西藥早已減為二種。
(2)心跳和血壓維持穩定正常。
(3)近3週曾出門6次;可出門去公園聊天2小時,連續不用正壓呼吸器。
(4)不用正壓呼吸器全天共可達7小時;單次連續不用可達3小時。
(5)能起來向前走8步,後退8步,很穩;走路時沒用正壓呼吸器。
(6)說話清楚、記憶好;指導兒女家務、事業仍很有條理。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