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6/10/20

《失智症西醫論說與中醫辨證治療案例》
/林寶華…寫稿中,預定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大會12月會刊…

摘要

失智症(Dementia)不是正常老化,是心智功能出現退化,且是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的情形更嚴重。

失智症病人是2015年5月我國立法《長期照顧服務法》的主要照護對象,全世界醫療無能治癒這疾病,失智症病人卻可能東奔西跑,胡言亂語,濫肆污衊指責親友,導致親友、民眾必須花費很多人力、很多錢、很多年去照護。

《長期照顧服務法》的潛伏危機,花錢如無底洞。「被長期照顧者」和「身心失能者」看不到恢復健康的希望,如果國家繼續少子化,年輕人口少於老年人,則照護人力必將缺乏;如果經濟所得不能繼續提升,則照護品質也將有遺憾。

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在2016.06.30中國時報建言《降低長照負擔 首重減少失能》。這「預防勝於治療,治療勝於長照」的呼籲,既顯示現代醫學不夠完美,也督促我們應努力排除現代社會造成失智症的致病因素。

衛生機關常呼籲見微知著,防微杜漸,疾病初發作就應早期治療,因此,患有健忘、失憶即應求診,避免惡化為失智;欣喜一些西藥能短暫改善部分失智症,更寄厚望、弘揚我國中醫藥治療失智症的國際優勢。

本文摘錄西醫失智症專家的精彩剖析,並提出我的中醫辨證失智症療效案例。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