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5/12/06

祝中醫療效更上層樓!《天使的鬼臉 - 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強迫症、巴金森氏症的中醫治療》三版,作者的願望。

2016年01月新書上市,全書綜覽:

1.這書的前三分之二是十年前的內容,出版社副總編輯說冷門書能賣出二千八百多本,她很意外!新增加的後三分之一是教學講義,屬較難治療的特殊疾病,適合國內或國外的中西醫、藥、護理人員專業閱讀,病人、家屬、一般讀者瀏覽也會有收穫;這部分我儘可能言簡意賅地敘述中醫治療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強迫症、過動症、巴金森氏症的辨證思維和處置經驗。

2.此書記載一些嚴重病例曾是西醫大醫院治不好、越治越嚴重而由中醫藥幫忙解套,救回病人健康;聽說也改變國內外的神經科醫師治療妥瑞氏症的用藥劑量減輕些;病人之幸。

3.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在2006年的及時回應台灣報紙報導林寶華中醫師治療妥瑞氏症有效,我至少有一年期間很驚訝這訊息;逐漸才確信:西藥很難控制、很難治療腦神經精神障礙的疾病。

4.前賢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何以然,以何然」。中醫的傳統辨證模式很多,但仍很難含括這類腦神經精神障礙,於是我加入「西醫的病理研究」、「西醫西藥處置後的各階段病情」也是中醫辨證模式。

5.許多西藥能安全服用十年、二十年以上,中藥粉、湯劑可安全服用多久呢?古代病人不擔憂,現代媒體以訛傳訛、誇大中藥的副作用,使少數中醫師自己都不放心,重度病人則相信已是絕症,放棄中醫治療。我三十年來戰戰競兢,很小心,絕不能出錯,常請病人小孩去血檢,解除他們家長的憂慮;並將十多年來有顯著療效幾位嚴重病人的服用帖數四百多、六百多、一千多、三千多帖照實寫入本書;古人可以醫治,希望現代病人也恢復中藥安全的信心。

6.自古以來,中醫單獨治病是有療效的,而現代嚴重疾病的病人可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模式,更是病人之福。

7.我很感謝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的諸多講師諄諄教誨,協助學員蛻變治病觀念、提升醫術。

敬請不吝指教,使中醫療效繼續發揚,眾多中醫師治好更多腦神經精神病人。

祝大家健康! 謝謝!
林寶華敬上2015/12/06.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