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5/07/09

旅遊備用的中藥粉!國外和國內可暫解除生病困境。…中醫藥從業人員參考用,病人應請中醫師依各人病症加減藥。

日前,即將痊癒的妥瑞氏症10歲女孩和爸爸來。

~爸爸說:「幾天前,孩子班同學出國校外教學,許多同學患急性感冒,老師忙翻了;有一個同學因患腦膜炎回國馬上進入加護病房;我的孩子沒事。」、「醫生,您給我孩子服的藥可抵抗生病,再幾天我們家人出國旅遊,請再給同樣的藥。」

~醫生:「孩子的藥有包括治療鼻過敏、輕度妥瑞氏症;上次藥的組成是:辛夷清肺散5g+麻杏甘石湯4g+黃連0.8g。一日量,分3包。」
「旅遊很討厭吃壞肚子,這次加些胃腸藥,藥組成是:辛夷清肺散4g+麻杏甘石湯3g+藿香正氣散3g+黃連1.2g。一日量,分3包。」

**************
附:多年來,我個人、家人出外旅遊的備用中藥粉,如果頭痛、發燒、咳嗽、胃痛、腹痛、拉肚子等急病發作,可暫解除困境:「葛根湯6g+藿香正氣散4g+黃芩1.5g+黃連1.5g。一日量,分3包。」…門診,我常用這藥方治療病人的急性腸炎(腸胃型感冒,病毒、細菌),療效迅速;第一次可以服兩包,2∼4小時服一包,建議不進餐食6小時,少吃油膩,喝運動飲料如「舒跑」以補充電解質(旅遊,可向餐廳拿些鹽,泡入礦泉水,喝。),病人常能維持體力正常上班上課。
以上是一般的濃縮藥粉,藥廠不拘。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