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4/06/17

請中醫師治療妥瑞氏症吧!

~民視 :臉部抽搐 邵庭自曝罹患妥瑞症~
https://tw.news.yahoo.com/%E8%87%89%E9%83%A8
%E6%8A%BD%E6%90%90-%E9%82%B5%E5%BA
%AD%E8%87%AA%E6%9B%9D%E7%BD%B9%E6
%82%A3%E5%A6%A5%E7%91%9E%E7%97%87-060219746.htm


~多達60%以上的妥瑞氏症病人在成年後未癒 :

妥瑞氏症包括動作tics 和聲音tics,多數tic於十歲左右達到巔峰,到十九、二十歲時減輕許多。根據西醫的統計,在20歲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完全擺脫Tics,有三分之一病人的症狀會減輕,另三分之一的病人在成年後仍有症狀。

~中醫治療後可能避免遺傳孩子:
1.在雙胞胎不管是哪種抽動,其發病的一致率在單卵性為77%雙卵性為23%;抽動穢語症則分別為53%和8%。

2.抽動障礙患者的一、二級親屬中患有抽動症、抽動穢語症,以及其他精神疾病者亦較正常人多見。

3.依據美國妥瑞氏症協會(Tourette Syndrome Association,TSA)的歸納整理,遺傳可能是由帶有此基因的雙親(父親、母親或雙親都有)傳遞至後代子孫(也許是男性,亦可能是女性),且表現的方式及程度在不同代間會有不同的差異。

4.如果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是妥瑞氏症基因的帶原者,則約有50﹪機會生出的小孩也有tic。重要的是,並不是擁有妥瑞氏症候群基因的小孩都會顯現妥瑞氏症候。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