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4/06/12
心律不整!…高風險病人。

~華人健康網 2014年6月12日:心房顫動別亂停藥!腦中風增4倍
https://tw.news.yahoo.com/心房顫動別亂停藥-腦中風增4倍-044608308.html

~瞭解心律不整服西藥的病人,中醫適當處置,並提醒病人預後。

~抗凝血西藥,可預防減低「栓塞性腦中風」,但有「顱內出血風險」;藥難治癒心臟病,是控制緩解、減緩惡化。

~醫療新聞報導:

(1)症狀:『心房顫動是成年人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不整,…症狀表現為心悸、心跳不規則亂跳、胸悶/胸痛、喘、頭暈、昏厥等』

(2)左心耳處血塊掉落造成栓塞性腦中風:『心臟內科主任周玉蘭表示,心房顫動使血液在心房內滯留而產生血塊,9成血塊形成在左心耳處,血塊掉落隨血液循環堵住腦動脈則造成栓塞性腦中風。有心房顫動的病患腦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

【醫學百科:心耳是從軟體動物開始,心臟逐漸進化的中間產物,心耳是從每個心房伸出的耳狀小囊,是心房的一部分。心耳一個或成對,常與鰓的數目一致。…左心房在心臟的左心上部,位於主動脈和肺動脈的背側,其一角向右前側突出,叫左心耳。…由於心耳內面有梳狀肌而表面凸凹不平,易使血流產生旋渦和流速減慢,在某些病理情況下 (如風濕性心臟病),左心耳內易形成血栓,脫落後可引起心肌、四肢或腦栓塞等嚴重後果。右心房在心的右上部,…其前部突出部分為右心耳】

(3)腦中風死亡率較高:『心房顫動相關的腦中風死亡率較高、症狀與失能狀態較嚴重、住院天數較長、合併腦出血性的機會較高,且再發性腦中風的風險也較高。』

(4)西藥治療目標:『抗凝血藥物抑制血塊形成,是預防心房顫動相關性腦中風的主要治療方式。瓣膜性心臟病的心房顫動病人須以傳統抗凝血藥物-口服維他命K拮抗劑(warfarin),以達治療標的。』

(5)西藥難題:『傳統抗凝血藥物wafarin對東方人的出血風險明顯高於西方人,且須追蹤凝血時間來調整劑量,因此不易使用』、『停藥太短,可能手術出血不易止;停藥太久,則可能造成中風復發。』

~中醫資訊:

(1)脈結代是指脈跳動時有間歇,止有定數、即幾跳一停者為代脈,多為臟氣虛衰所致;脈有間歇,但止無定數者為結脈,多由邪氣阻滯脈絡所致。

(2)炙甘草湯(復脈湯)主治:氣虛血少、脈結代、心動悸、胸悶氣短、舌光少苔。…

~華人健康網 2014年6月12日:心房顫動別亂停藥!腦中風增4倍
https://tw.news.yahoo.com/心房顫動別亂停藥-腦中風增4倍-044608308.html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