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9/02

醫術高明的中醫師,治療併發真性紅血球增多症。

~病人僅知痛苦,醫生當知病因治法~
中華民國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
http://www.tcwmna.org.tw/

(一)
昨日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邀請女資深會員授課「系統疾病併發神經損害」,其講題之一是「真性紅血球增多症」,教導治療一個初診55歲女性療效佳的醫案:

(1)主訴:『肢端冰冷瘀痛,反復痛風,皮膚搔癢,腹痛,腹脹,食慾差,燥渴,畏冷,頭暈,頭痛,疲倦,心悸,失眠,多汗,躁鬱,二便不暢。』

(2)四診:『…』。

(3)病史:『…』

(4)醫生懷疑是某類潛藏疾病,建議病人去血檢,結果:『RBC=8.6 × 106/ml、WBC=12500/ml、PLT=595k/ml 、Hb=18.3gm/dl 、Hematocrit=55%』

(5)乃診斷病名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

(6)中醫辨證為:『肝陽上亢,腎陰虛血熱,氣滯血瘀』。

(7)中醫治則為:『重鎮安神,清熱滋腎,疏肝理氣,活血化瘀』。

(8)處方:加味逍遙散加方。

(二)
講師指出,若是單純的真性紅血球增多症,中醫診治可分為:

(1)初期『常屬熱毒血瘀,治宜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補腎;例:通經方加方。

(2)中期『常屬腎陰虛合併血瘀血熱,治宜大補腎陰+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微量補腎陽;例:知柏地黃湯加方。』

(3)晚期『常屬腎陰陽兩虛偏陰虛血瘀,治宜大補腎陰,小補腎陽,補氣補血,陰陽互根;例:右歸飲+黃芩、黃柏、川七』。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