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8/02

狂犬病=猘犬毒。…本文提供中醫師參考用
中醫古書記載,猘犬:瘋狗。

猘犬咬傷,指狂犬傷人者。

《肘後備急方》是我國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中醫治療學專著。8卷,70篇。東晉葛洪著。原名《肘後救卒方》,簡稱《肘後方》。

#免疫治療
《肘後備急方》中專有一節討論"猘犬所咬毒"的處理。書中首先認識到猘犬(亦即狂犬)咬人的嚴重性,指出其潛伏朗和病程經過。提出治療狂犬病的方法計約二十種,其中有"仍殺咬犬,取腦傅之,便不複發"之法。這方法的寶貴之處在於它是以該狂犬的腦組織來敷貼傷口以預防狂犬病之發作,是一種免疫治療的思想萌芽。狂犬病毒原是親神經組織的病毒,在狂犬的腦組織中大量繁殖。用這種組織來治療狂犬病,如果說是在"以毒攻毒"的思想的影響下提出的,它也符合現代免疫治療的基本原理。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135283

狂犬嚙人,病名。人被狂犬咬傷之證。又名瘋犬咬傷、猘犬傷、狂犬傷。出《五十二病方》:「狂犬嚙人,取恆石……以傅犬所嚙者,已矣。」《淮南子》有「猘犬不投河」的描述,說明對狂犬恐水症狀的特徵已有正確認識。《肘後備急方》指出:犬忽避人藏身之現象,即是將瘋的先兆,並強調:用咬傷該人之狂犬腦為被咬傷之傷口敷貼以預防狂犬病之發作。是人類免疫之先驅。《諸病源候論》卷三十六:「其猘狗嚙瘡,重發則令人發狂亂,如猘狗之狀。」
http://cht.a-hospital.com/w/%E7%8B%82%E7%8A%AC%E5%95%AE%E4%BA%BA

#認識中藥材
【斑蝥】
【性味】辛寒有毒。
【功能】外用蝕死肌,傅疥癬,惡瘡,內用破石淋,下猘犬毒,潰肉,墮胎。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chinese_medicine/medicine_detail.html?medicineid=524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