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6/29

兩岸司法應打擊不法中藥材炒高價,照顧中醫病人。

~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多因素導致中藥材價格上漲 ~
http://b2b.sunten.com.tw/news_detail.php?N_ID=20130409009

(1)中藥材高漲的因素:順天堂藥廠2013/04/09論『乾旱、中藥資源的枯竭、遊資進入都是影響中藥材漲價的主要因素』。

疑問與評析:大陸的旱災澇災並沒有連續許多年,且藥農也會因藥價高而轉種回植;中藥材高漲的最重要事實應是"遊資進入";即大盤商整批蒐購>屯積>(部分銷毀>)批發零售數倍高價>中醫院所中藥行經營困難>中醫病人消費者怨聲載道。是這樣吧!?

(2)中藥炒作高價數年輪迴:『去年9月10日,中藥材綜合指數最低降到了2240,不過隨後指數開始上升,至今年3月28日,指數已經回漲到2604。很多資本(遊資)又投入到了中藥買賣當中。』

(3)這算商業壟斷吧!『近幾年中藥材價格的大幅上漲,其根本上並不是因?中藥材的短缺造成的,情況正好相反,現在市面上的家種品種基本上都是呈現供大於求的局面,例如當歸、三七等,由於這部分當前市價較高,農戶收益較大,?區擴種面積成倍增加,一旦?新,其價格將會向下調整。"但遊資進入後,低進高出,控制了中藥的價格。"』

(4)政府欠缺行政管理:『河南工業大學經貿學院副院長(財苑)李銅山建議,要想讓中藥材價格回歸理性,不能光靠市場調節,還需要政府從?業政策上給予支援。"相關部門應建立全國中藥材?業資訊平臺,通過對中藥材市場的供需進行整體評估,及時發佈供需資訊,?市場調節提供科學的依據。同時,還要理順整個國內中藥材購銷市場,做到中藥材貨源公開化,存貨、銷售透明化。』

(5)兩岸司法未打擊不法中藥材炒作:中國大陸2010年起,幾類原物料大漲價,包括「蒜你狠」、「豆妳玩」、「薑您軍」、「糖高宗」、「油你漲」、「媒超瘋」、……,大致都被中國政府壓制回穩;但中藥材大漲,則兩岸政府是沒管著,漲價不僅是幾成,更是漲為三倍、五倍、十倍、…,政府不可濫言那是市場經濟;兩岸的行政司法睡著了嗎?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