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5/16

台灣洗腎率高,行政院主管僅附會污衊中草藥,則國民健康危矣!

~ 聯合報╱蘇益仁:對症下藥 破高洗腎率謎思 ~

哀哉!簡單的數學,簡單的邏輯,高官也會迷糊?

(1) 2010年,『…行政院會中吳揆宣布,要全面打擊…國人愛用草藥偏方是腎衰竭及洗腎的罪魁禍首。』

(2) 2010年3月,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教授醫師提醒:

『有關中草藥使用引起的急慢性腎衰竭是一個原因,但與上述糖尿病、高血壓、洗腎條件放寬、及末期病人洗腎等相較,應只佔較少比率。很多原來就有腎病或糖尿病的病人,因西醫治療不佳才會回頭尋求中草藥,如今竟倒果為因,將造成政府政策的錯誤。』、

『…只有洗腎醫療好的國家,才會把資料送去國際洗腎聯盟組織登錄』、『台灣健保用藥最高的前三名皆是三高藥,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這三高疾病及癌症才是台灣洗腎及健保的主要問題。』

(3) 2012年4月10日報載「研究,台灣尿道癌,禍首馬兜鈴」。美國學者說:「台灣過半數尿道癌病例,和中藥材中含馬兜鈴酸的植物有關」、「台灣有1/3的人口近年來有攝取馬兜鈴酸」、「台灣人罹患尿道癌和腎臟癌的病例,比不常食用馬兜鈴的西方國家高出4倍。」

(4) 2012年7月,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我國業於92年間(2003)公告禁用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及禁止製造、輸入含上述中藥材之製劑,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

(5) 2012年,林寶華:『台灣人服中藥者是少數,…請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應調查「過去和現在的台灣洗腎者有多少病人曾服中藥」?』

(6)請大家自己維護健康。(林寶華2013/05/16)

****************
對症下藥破高洗腎率謎思
聯合報╱蘇益仁/成大醫學院講座教授(台南市)2010/03/29 02:35
上周四行政院會中吳揆宣布,要全面打擊地下電台販售不明草藥及偽劣藥物,因台灣洗腎每年用掉健保三百億元,而國人愛用草藥偏方是腎衰竭及洗腎的罪魁禍首。

打擊及取締偽劣藥,絕對是對的國家政策,但如果不去釐清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的真正原因,我擔心甚或預測,即使偽劣藥取締或改善了,台灣洗腎率仍會是全球前茅,健保洗腎負擔仍會居高不下。

在六、七年前,國衛院許志成醫師及溫啟邦研究員相繼發表了相似的研究報告,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慢性腎病及洗腎率最高的國家。隨後,有關草藥與偽劣藥是主因的說法就開始盛行。可是,當時我看了研究報告,發現全世界慢性腎病及洗腎最高比率的前三名分別是台灣、日本及美國,以及緊接著是歐美國家後,我就當場指出,這樣的研究結論有偏頗之嫌。

原因是,只有洗腎醫療好的國家,才會把資料送去國際洗腎聯盟組織登錄,所有全世界醫療差的國家,因而沒有一個在百名之內。這分報告反而反應出台灣健保的驕傲,因為只有醫療好及實施健保的國家,慢性腎病才可能被及早診斷,末期腎病病人才可能接受洗腎,也才可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在健保實施前,台灣洗腎率是比其他先進國家差很多的,也不可能像現在名列前茅。沈富雄醫師是推動台灣洗腎的功臣,他甚至因攜帶洗腎用的紅血球生成激素回台而被捕入獄。

台灣洗腎率增加的原因有幾項因素,包括高血壓及糖尿病病人在廿年間增加五倍,應是主因。其他如洗腎條件的放寬,甚至很多其他末期病人發生多重器官衰竭的也接受洗腎,都是可能的原因。

有關中草藥使用引起的急慢性腎衰竭是一個原因,但與上述糖尿病、高血壓、洗腎條件放寬、及末期病人洗腎等相較,應只佔較少比率。很多原來就有腎病或糖尿病的病人,因西醫治療不佳才會回頭尋求中草藥,如今竟倒果為因,將造成政府政策的錯誤。

台灣健保用藥最高的前三名皆是三高藥,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這三高疾病及癌症才是台灣洗腎及健保的主要問題,政府應針對三高及癌症進行預防保健才是正途。三高發生率一旦降低或控制良好,洗腎率自然下降。癌症病人末期是否須洗腎也是可以討論的課題。

三高及癌症已好幾年高居台灣前十大死因的八項,隨國人經濟富裕及飲食過量,這些疾病將愈來愈嚴重。但慶幸地是,三高及癌症皆可經飲食及運動去預防及調控,西方國家已將這些預防醫學列入健保政策,希望能將疾病的控制由治療移為預防,釜底抽薪才是挽救健保及醫療的正道。

****************
林寶華 敬請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調查釐清台灣洗腎率居冠的真相
文/林寶華2012/06/06

(一) 2012年4月10日報載「研究,台灣尿道癌,禍首馬兜鈴」

(1)美國學者說:「台灣過半數尿道癌病例,和中藥材中含馬兜鈴酸的植物有關」、「台灣有1/3的人口近年來有攝取馬兜鈴酸」、「台灣人罹患尿道癌和腎臟癌的病例,比不常食用馬兜鈴的西方國家高出4倍。」>

這與事實不符吧?(1)台灣人服中藥者是少數,中國大陸服中藥者更多。

(2) 2003年起台灣已禁輸入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與天仙藤等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但大陸和許多國家迄今仍續可服用,這些國家的洗腎率卻不是全世界第一。

(3) 1992年爆發比利時國的馬兜鈴酸病例、現今的實驗室數據,都是採用「單味藥」。但,幾千年來中醫治病,都是數味藥或十多味藥配伍的複方煎劑、濃縮製劑,以減去或消除個別藥的毒性。

(4)台灣已有9年不輸入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則應可推論「近年來台灣的洗腎率、尿道癌已大幅下降」、「現在台灣的洗腎率遠低於大陸」。否則,就是另有原因!

(二) 2012/06/02報載「台洗腎率居冠,疑馬兜鈴酸害的」

長官說「像(已沒有馬兜鈴酸的)龍膽瀉肝湯這類苦寒中藥,會視病患體質,通常給一周藥大多就會停藥,不建議經年服用」>

這指示已疑惑中醫師和病人:

(1)請問長官,是依什麼實驗數據、臨床統計說這句話?

(2)西醫中醫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有病者才會給服藥,病輕者給小劑量,病重者給大劑量。

中醫藥主管指示中醫師給龍膽瀉肝湯以一週為宜,若仍有病情,主治醫師又給藥,豈不徒增醫病糾紛、干擾司法?

(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職掌大權,動見觀瞻;請長官即時說明更正。

(三)請釐清台灣洗腎率居冠的真相:

「台灣每年新增約8000人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

面對外界有污名化之嫌,並為二千三百萬人健康;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應調查「過去和現在的台灣洗腎者有多少病人曾服中藥」吧!

(四)說明:

(A)「腎衰竭」是古今中外都有的病。

(B)台灣病人的中醫就診率低。即,很多病人不服中藥,也可能洗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C)請衛生署調查台灣洗腎病人,分析從不服中藥、五年內不服中藥、三年內不服中藥、連續服中藥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上、三年以上、…等;做變項分析,就知道台灣洗腎率居冠,是否與中藥材有關?

(D)或,委由被讚為「腎病專家」者、批評中藥的學者主動調查?

******************
中醫藥意見信箱回覆 2012/7/17 上午 09:59

林先生:您好!
所傳郵件,業已收悉。
我國業於92年間公告禁用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及禁止製造、輸入含上述中藥材之製劑,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至於相關學術探討、研究及報導等,本會均予重視並予參考。
感謝您的來信,敬祝 健康、快樂!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敬復
本郵件由系統發送,請勿由此郵件地址回覆。
若有其他建議,請由本會中醫藥資訊網(http://www.ccmp.gov.tw)首頁「為民服務」反映,謝謝您的配合。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