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3/13

「拔毛癖」在妥瑞氏症病人屬少數。

~ Tsaichengia:孫悟空 - 念訣、攢拳、抖身、翻觔斗、豎蜻蜓 ~
http://cgtsai.wordpress.com/2011/07/28/monkey_ts_2/

(1)敬佩蔡振家(Tsaichengia)教授心思縝密、熱心指導。

(2)台大音樂學研究所蔡振家教授是著名的學者,專長於生物音樂學、藝術學、戲曲、音樂聲學領域。一年多前寫了一篇『念訣、攢拳、抖身、翻觔斗、豎蜻蜓』,並擇要於其著作《另類閱聽》;此文認可我寫的『天使的鬼臉』書載孫悟空可能被擬人化為妥瑞氏症病人。

(3)「拔毛癖」、「拔髮癖」可發病在有焦慮症、強迫症、妥瑞氏症的病人,是腦神經精神功能障礙。

(4)妥瑞氏症病人的症狀太多(多樣化、症候群);動作模仿(echopraxia)與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當然也是病人的症狀之一,但僅是少數病人;因這兩症狀可屬腦精神障礙已進入嚴重狀態。

(5)估算,我治療妥瑞氏症近1,500人,有拔毛癖者不足五十分之一。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