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3/12

哀哀病人!請哪位中醫師發表治療青光眼30病例(300病例)臨床研究。

~ 中國時報:為保胎兒 拒醫青光眼幾失明 母愛無悔!…~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31200139.html

(1)青光眼失明病例:『廿六歲便罹患青光眼,須長期用藥控制眼壓。…雙眼視力0.2到0.3』、『因擔心用藥影響胎兒,竟擅自停藥,…眼壓一度飆到卅毫米汞柱…最終雖順利生女,雙眼卻在一年內幾近失明,…視力已退化至一眼只看得見光影,另一眼視力剩0.05』。

(2)盛行率:『青光眼是台灣排名第一的致盲眼疾,…雙眼致盲率將達廿五%。…2005年健保資料,台灣約有卅五萬人患有青光眼,且年輕患者比例較十年前增加兩成。』

(3)病因:『青光眼高危險群包括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病史、高度近視、同時患有遠視及白內障,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血壓偏低且手腳冰冷等。青光眼無法根治,一旦確診就要終生治療』。

(4)青光眼病理:『睫狀體會分泌房水…。當房水排出的通路受阻,蓄積,就會造成眼壓的升高。』>視神經的萎縮或凹陷、視野的缺損或縮小。

(5)末期青光眼症狀:『急性青光眼的病人會有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症狀。』

(6)西醫治療:藥物、雷射、手術。

(7)中醫治療參考:我的青光眼病人不多,有療效。治療眼房水排出的通路受阻、蓄積。如辨證屬「濕熱瘀」,宜清熱、利溼、化瘀、發汗(擴張血管),可用龍膽瀉肝湯(50%)+五苓散(25%)+麻黃附子細辛湯(15%)+其它;如辨證屬「濕寒瘀」,宜補陽發汗(強心擴張血管)、利溼、化瘀,可用五苓散(40%)+四逆湯(25%)+麻黃附子細辛湯(25%)+其它。…

(8)併參考臺大醫院王清泓醫師<青光眼的診斷與治療>
資料:
網址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