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3/01/28

【提防】心肌梗塞猝死 -- 119救護車常救不及的急症。

~中央社:高壓力行業 冷天防心肌梗塞~
~中國時報:名醫撐完手術 晚上心臟病發~

(1)高風險職業:高壓力、高工時行業。

(2)高危機患者:體重過重或肥胖、常抽菸、喝酒多、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者、…

(3)發病前症狀:胸悶、胸痛、不明上腹痛等。

(4)誘導發病:冷天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氣溫遽降、早晚溫差變化更會使血壓失控;特別是在凌晨,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症容易發作。

(5)台灣發生率:從民國85年每10萬人39.2,上升至98年的79.8,13年間增加為2倍;即使調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上升趨勢。

(6)日常預防:遵醫囑服藥治病。宜清淡飲食、適當運動、多休息、…

(7)中藥預防:清熱、化瘀、疏肝、降氣、寧神、…;應減重、維持每日大便1~3次。

(8)西醫急救:氣球擴張術、置放血管支架、內科服藥等。

(9)中醫治療:危險期間之救命、危險期後之修復,皆依辨證論治處置。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