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12/17

中醫藥可疏導自閉症病人的憤怒情緒障礙

~中國時報:絕頂聰明獨行俠嫌兇患亞斯伯格症~
~校園凶手 自閉的資優生、不上臉書怕拍照~
~醫師分析:社交障礙累積憤怒 同歸於盡~
~中國時報:美資優生開殺戒 28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482/112012121600335.html
http://www.yang1963.com.tw/media_20121215.php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ausdaily/20121215/14504060860.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482/112012121600082.html

(1)自閉症的病情很複雜,可算是症候群;西醫沒有大規模的療效統計,中醫也沒有。醫者不可將小兒語遲、五遲、肌萎行難、發育遲緩者,全部診為自閉症。

往昔中醫師診治採補虛、益氣、化瘀療法者多,筆者由治療五十多個自閉症病人經驗,發現許多自閉症病人併有抽動妥瑞氏症、躁動不安、過動專注力差、肌張力不全、癲癇失神、易怒、口瘡、幻聽、臉瘡疹、傷人自傷、高喊尖叫、載歌載舞等症狀;於是,依中醫實證採清熱化瘀法,許多自閉症病人的療效更好。

(2)自閉症的發病率約1/150(每一千人有五至六人),男性患者的比率,比女性高三至四倍。

(3)全球約有3,500萬自閉症兒童,聯合國大會2007年決議,從2008年起的每年4月2日定為「世界自閉症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以提高人們對於自閉症及相關研究和診斷的關注。

(4)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家賽門•巴隆-柯漢(Simon Baron-Cohen)2003年的著作,自閉症是男人特徵的腦發展到極端的例子,包括不懂得感情抒發、不會體諒別人、沒有同理心、不理解細膩的情感表達。他認為,自閉症病童缺乏「心智理論」的特質。

(5)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包括五類精神障礙;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AS)是其中的一種,有社交困難(Social deficit)、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eficit)、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相對地較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這是根據奧地利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Hans Asperger,1906-1980年)命名;他在1944年首度記錄具有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在同儕間表露低度同理心、肢體不靈活等情形的兒童;五十年後,被標準化為診斷依據。

(6)此新聞案『(凶手)十多歲時是個「難控制」的人物,動不動就發脾氣,須服藥才能控制情緒。』>(A)部分精神障礙者的情緒起伏大,可能會自傷、傷人。(B)以藥物「控制」(壓制)暴躁情緒,而未能疏解;久服或忘記服用,仍可能會情緒失控。

(7)『(醫師分析)亞斯伯格症是高功能自閉症,常有人際社群互動障礙,不知如何處理情緒』>『(凶手)據說有自閉症,他害羞寡言、動不動就發脾氣』、『美國有史以來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校園槍擊案』、『先在家中槍殺母親…,開車到母親執教的桑迪胡克小學,不久之後槍聲大作,警方…火速趕到,但平靜的校園已經變成屠場。』、『鄰居…說:大家太容易把焦點放在槍枝,其實精神狀態才是真正問題所在。』>濫殺無辜、校園槍擊,可能是凶手(病人)的情緒、認知、同理心和一般人有差異。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