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07/30

坊間中藥行沒賣煉毒的中藥麻黃草。

~ 自由時報:中藥麻黃草煉毒 鄰居誤當青草茶香 ~
~ 中國科學院:大毒大利的麻黃草 -
~ 新華新聞、光明日報:暴利誘惑藥品成制毒原料 流入非法渠道規模巨大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9/today-so8.htm?Slots=BSo
http://big5.cas.cn/kxcb/kpwz/201010/t20101015_2988097.s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2-07/20/c_123435044.htm

(1)坊間中藥麻黃草不能煉成安非他命,衛生署沒說麻黃草是毒品。

(2)麻黃素分右旋、左旋兩類,均可入藥,但國際上只認右旋麻黃素。

(3)麻黃種類很多,新疆即有9種,但只有中麻黃及其變種藍麻黃含右旋麻黃素。

(4)麻黃鹼俗稱麻黃素,麻黃鹼類物質及其單方製劑難以直接獲得,壞人就盯上更易獲取的麻黃鹼類複方製劑(市售感冒藥品),經過加工提煉,作為製毒原料。

(5)安非他命毒品在中國也橫行,大陸毒民不能將便宜的中藥麻黃草煉出麻黃素,難道,台灣的壞人較聰明?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