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06/20

現代人常依賴安眠藥,中醫可減輕其精神異狀。

~台灣新生報 中醫調治妥瑞氏症 可擺脫精神藥物控制~
~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為什麼健保局要加強管制 Stilnox
http://www.tssdnews.com.tw/?FID=11&CID=97532
http://blog.eroach.net/?p=189

(1)病人知道安眠藥有益也有害,常見的是,精神科醫師已奉勸,儘可能不服藥;病人很自信「我不會上癮」。於是,初期,一星期只服一次,半年後是二或三天服一次;兩年後就常每夜服藥。劑量快速增加,有些人有衍生的認知危險;想戒停精神科藥?難上難。

(2)有人說,病人不服精神科藥,災禍就發生;那就先給服精神科藥,穩住情緒認知,再徐圖健康。各科醫生治病,都是採維持生命療法,不是嗎?

(3)久服精神藥物,併發精神異常的病人,若採中西醫結合治療,是可明顯降低其精神異常。病人的西藥、中藥,時間稍作分隔;一段時間後,精神科醫師認為病狀減輕,就會減少劑量。中醫仍繼續治療,病人可逐漸恢復健康。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