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06/10

幼兒生病,醫生家長都應細心。

~自由時報:涉誤診周歲嬰 2醫師起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9/today-center13-2.htm

(1)醫生診治新生兒、幼兒,古代中醫稱「啞科」。意指:醫者需更小心,需更有本事。
(2)幼兒的疾病多,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鼻、咽、喉、氣管、肺)、消化系統感染(口腔、食道、胃、腸、肛門)。

(3)幸運地,現代有高科技的X光、鼻胃管、電腦斷層掃瞄(Computed Tomography, CT)、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等儀器輔助診斷。

(4)孩子在發病前有哪些行為?家長、醫師、護士都要細心。如果療效不好,是該求教於師長好友。

(5)有人說「如果急重症病人的療效差,應會診他醫,同意中西醫結合診治;既可避免自己主觀疏忽,可增加痊癒機率,也可多一位醫師分擔醫療風險,減輕家屬對您的怨懟。」

(6)醫師不是神。有位名醫說「醫師的話,病人不必全部相信,也要自行求知」,是有道理。

(7)各位家長,要將幼兒平安拉拔長大,確是不容易吧!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