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06/02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應調查「台灣6萬洗腎病人曾服中藥者分析」

~蘋果日報:台洗腎率居冠 疑馬兜鈴酸害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02/34272162/

(1)「腎衰竭」是古今中外都有的病。

(2)『據健保局、腎臟醫學會統計,全台現有近6萬人洗腎、每年約花掉健保300億元;每年新增約8000人洗腎,平均每100萬人約2400人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

(3)台灣病人的中醫就診率低。即,很多病人不服中藥,也要洗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4)衛生署應調查台灣洗腎病人,分析從不服中藥、五年內不服中藥、三年內不服中藥、連續服中藥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上、三年以上、…等;做變項分析,就知道台灣洗腎率居冠,是否與中藥材有關?

(5)或,請被讚為「腎病專家」者、批評中藥的學者主動調查。

(6)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與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源自大陸,如果「台灣洗腎率居冠,疑馬兜鈴酸害的」,則「過去大陸的洗腎率應高於台灣」;2003年起台灣已禁輸入,則可推論「現在大陸的洗腎率更遠高於台灣」吧?

(7)為全民健康,衛生署主政者,請扛起調查責任吧!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