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1/11/21

強迫症兼躁症妥瑞症的病人問醫師,我的精神病好了嗎?

~書泉出版社:天使的鬼臉 第183頁~

(一)曾有精神科醫師淺釋:「精神病人常自以為沒病,而醫師、親友認為此人生病嚴重;精神官能症者常訴說自己有病,而醫師診察認為沒異常。」

所以,當長期精神病人會客氣地問「我的精神病好了嗎?」,通常是好了。病人原有的症狀已二、三年不發作,殘餘的只是病人腦海的些許不放心。

(二)這病人2005年2月初診,16歲,是強迫症、躁症兼妥瑞氏症的女孩,2000年發病,拙著「天使的鬼臉」書第183頁曾述及。病人曾在兩大醫院治療三年半,轉入台大醫院精神病房住院數次,每次半個月到一個月,醫院給予藥物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訓練」的照顧。

病人併入中醫治療後,醫師發現病人的西藥劑量減輕則較少症狀,於是醫師逐漸減少給藥,2009年10月全停給西藥;若又發作,則再住院做「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家長信任的醫師轉任八里療養院,就帶病人轉院;醫師仍常停給藥,必要時給短效鎮定劑,繼續認知行為治療訓練;在戒停精神科藥的後期,病人偶有情緒低落,曾試給抗憂鬱藥,反而煩躁不安,遂仍停給西藥,只做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已二年未服精神科西藥,偶在民間收容中心住宿,做日常生活訓練。是個清秀的美女,一般人和她對談,不會認為有異樣;現在,甚至精神科醫師也看不到臉部、說話、動作的異樣痕跡。
此病人幾乎每天喝中藥,迄2011年4月,共服水煎藥五年多。

(三)現代醫學認為,強迫症的病因可能是大腦結構異常、腦中樞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5-hydroxytryptamine;5-HT)的過早再回收,以致干擾神經元正常的訊息傳遞;和基因、遺傳等因素。

強迫症的症狀,包括不斷洗手、清洗物品、健檢;嘗試控制行為,避免參加社交活動;問別人自己是否做錯;重複一個動作很多次;不斷重複直到感覺對;重複讀誦等。

強迫症嚴重病情者引起的困擾,將整個家庭的生活秩序都攪亂了。

幾乎在每一時刻,父母親都必須盯著這個孩子;既要忍耐孩子長時間、無必要的行為,也要忍受其反覆再三的言語詢問、疲勞轟炸、粗暴行為;感傷於孩子的不能獨立生活、未來嫁娶如何?

(四)中醫治療妥瑞氏症兼強迫症者,除了給予病人信任、心理輔導;藥物治療在妥瑞氏症處方加入滋陰壯水的方劑,如知柏地黃湯;兼有躁症者加黃連解毒湯、健瓴湯等;療法以清熱解毒、鎮肝熄風為主。

(五)「久服清熱藥會傷胃腸消化功能?久服補藥會…?」這些警語是為「平常人」、「輕症病人」而設的;重大疾病者的體質、證型,就需要久服清熱藥、久服補藥。

(六)就像金元時期(西元1115--1386年)的四大醫學流派:劉完素的火熱說(主寒涼)、張從正的攻邪說(主攻下)、李東垣的脾胃說(主補土)、朱震亨的養陰說(主養陰);他們豐富了中醫的寬廣理論,發揮各療法的極致;但是我們要相信,劉完素治病不是每個病人都用寒涼藥,張從正治病不是每個病人都攻下,李東垣治病也不是每個病人都用補脾胃藥。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