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1/11/15

腦深層刺激術DBS,妥瑞病人可免吧!

~You Tube:Tourette's Syndrome, Surgery. 中年妥瑞症病人DBS,美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762RSY9uUQ&feature=related

(1)一位大陸女孩,剛下飛機就直奔診所,專程來治療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她自幼園即發作Tic,已二十多年,經多位中西醫師治療,曾有大陸西醫建議她做腦手術。
(2)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是一種腦外科手術,把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細胞,經過脖子和頭皮下的導線,連接到病人鎖骨皮下的脈衝刺激器(pulse generator);藉由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大腦不正常的活動訊息,進而控制運動症狀。醫界用來治療頑固型頭痛、癲癇、巴金森氏症,及精神疾病如嚴重的強迫症、憂鬱症、妥瑞氏症病人。
(3)2007年9月,美國媒體報導奧馬哈市(Omaha;Nebraska內布拉斯加州)的32歲成年妥瑞氏症病人,在罹患26年後,以腦手術DBS控制病情。
(4)2008年9月,澳洲國(Australia)媒體報導第一個腦手術DBS控制妥瑞病情的16歲少女,以減少其自傷傷人、砸物狂叫。
(5)「妥瑞病人做腦手術DBS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病人不應有如此想法;DBS後續的長期控制調整、大額金錢支出,和續服藥物等,是可能沒完沒了。
(6)通常是在內科療效差、無效,病人才會被建議做外科手術;期望台灣、全世界的妥瑞病人,不會被神經外科醫師建議做腦手術。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