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1/11/14

家長別生氣,妥瑞症是腦病,腦神經精神情緒認知障礙。

~妥瑞氏症的台灣病人 2006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NA4Mc1zmg

(1)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世界性的醫學難題,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兒童研究中心JF Leckman 和DJ Cohen教授曾撰文指出,目前用來診斷妥瑞氏症的條件是歷經時間和研究的產物,但常無法涵蓋病症的全貌。原因之一,是妥瑞氏症之嚴重性和機能障礙,可以從微乎其微,到幾近失能的超大範圍;原因之二,是與妥瑞氏症並存,或衍生出來的其他精神行為異常。(摘自超越又抖又叫妥瑞症,王煇雄/ 郭夢菲著)

(2)妥瑞症是腦部功能異常引起動作、聲語、情緒、認知異常,醫學歸類為腦神經、精神科疾病,西醫師、中醫師給藥自然是朝治療腦功能障礙的方向。

(3)許多妥瑞症家長質疑,孩子僅是不自主頻眨眼、聳肩、翻白眼、臉肌肉扭曲、脾氣大、怪叫聲、…,就要服精神科西藥?家長憂心「我的孩子不是精神病人。」、「精神科西藥是管制藥,服藥容易,停藥難。」、「藥量會越來越多嗎?」、「孩子十年、二十年後,腦功能、判斷力會有損害嗎?」

(4)西藥治療精神疾病,強調的是症狀的消除。各國醫師不曾說治癒很多精神病,也不曾說很多病人治療後就不再服藥了;近幾年,抗精神分裂症新藥Aripiprazole (Abilify,安立復)也給妥瑞症病人服用;可能是舊藥物的療效不理想,或負(不良)作用多,改嘗試新的抗精神病藥物。

(5)「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熱者冷之,寒者溫之」是中醫治病「致中和」的法則;治療妥瑞氏症,常用下法、和法、消法、清法等,是本著清淤疏濬的理念。

(6)「林醫師您治療妥瑞氏症的中藥有沒有負(副)作用?」中藥經幾千年的治病經驗,去蕪存菁,採君臣佐使、複方給藥,很少發現負作用。許多西藥服五年、十年並無負作用、不傷肝腎;中藥服三年、五年而能不傷肝腎,是應該的。

(7)中醫治療妥瑞病人,目前平安沒負作用,但不保證未來的病人沒事;因環境氣候、藥物採植、病人的飲食起居,都一直在改變。

(8)衛生主管機關經常要醫師提醒、告知病人:治療與否,應讓病人自己決定;病人的改善率、治癒率約多少?希望病人知道:治病沒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