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1/11/11

骨刺疼痛肌萎縮,中醫堅骨護神經。

~A+醫學百科:頸椎間盤突出~
http://cht.a-hospital.com/w/%E9%A2%88%E6%A4%8E%E9%97%
B4%E7%9B%98%E7%AA%81%E5%87%BA#.UgzJF5JQHwg

(1)七十多歲的阿伯頸椎骨刺多年,病在C4-5-6椎間,兩手掌、兩腳掌會麻;神經外科醫師提醒他有可能突然全身癱瘓,他仍拒絕手術,服止痛藥已二年多。

(2)病人的脊椎角、椎間盤破裂若突出向腹側,並不傷害脊髓神經,西醫通常不手術;脊椎角、椎間盤突出、椎體滑脫移位向背側,若壓迫、傷害脊髓神經,病人肢體會麻、肌肉逐漸萎縮無力,嚴重者會癱瘓。

(3)大多數需手術的骨刺是椎間盤破裂壓迫到神經或血管。椎間盤的作用是吸收加於脊柱的力量,其外層堅硬,是環狀纖維,包圍著較柔軟的中央核;當一次或多次的創傷後,椎間盤會脫出,環狀纖維撕裂後,中央核就會脫出造成急性椎間盤脫出;通常是向外側脫出,並且壓到鄰近的神經根。

(4)頸骨刺、腰骨刺,西醫不建議常服止痛藥,愈來越沒止痛效果,且長期服藥可能新增肝腎病變。外科是較能解決骨刺壓迫脊髓神經的問題,傳統式或微創手術,清除損壞的椎間盤,取病人一塊髖骨移植或置鈦合金人工骨於兩椎間。

(5)服中藥可削去骨刺嗎?很難吧!那為什麼有骨刺的病人服中藥可減輕疼痛呢?通常中醫治療骨刺的目標,是修復受傷的脊髓神經(療傷化瘀),增強、回復脊椎、椎間盤的骨質(補腎陽虛),減少其繼續增生擠壓神經。

(6)骨刺疼痛常發生在少數的成年人,因自然老化或車禍創傷引起。在骨刺初期、病情不嚴重者可服中藥治療;服中藥而不患骨刺疼痛,仍應定期磁振造影(MRI)檢查,追蹤脊髓受損程度;平時不可劇烈甩頭,搭車時避免因緊急煞車的傷害等。

(7)脊髓已被擠壓嚴重者,手術是優先選擇,可預防的癱瘓不必逞強;手術後應再服中藥,可堅強骨質避免它處又患骨刺,也可幫助回復神經功能的效果。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