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1/11/07

爸媽別煩惱!過動兒該完成學業吧。
You Tube:Living With ADHD (BBC Documenta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pX7RQtw4Ac

過動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是指孩子在注意力、過動程度和衝動抑制方面達到一定程度的困難,且造成發展上的障礙。
過動小孩的臨床特徵,包括極度的坐立不安、持續性的過度活動、專注力不佳、學習困難、容易衝動、魯莽輕率易於發生意外的傾向、叛逆、亂發脾氣、富攻擊性。這些孩子的情緒狀態時常變動,也會有憂鬱心情,並有輕症的反社會行為,例如不聽話、亂發脾氣、攻擊行為等。

小孩過動症沒治好,長大後仍可能忘東忘西、脾氣暴躁、衝突鬥毆;父母可能要為孩子花很多錢、彌平糾紛。

現代醫學研究,過動患者大腦的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量不足,額葉的功能較低,服用興奮劑的藥物,可以暫時改善過動兒的行為。也發現過動兒顯著的額葉區新陳代謝較慢,腦部活動低是過動症患者獨有的現象,其他精神疾病患者並沒有這現象。

西藥治療過動症,療效通常是顯著。第一線用藥為Methylphenidate,其作用與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類似,服後可提升注意力、增進短期記憶、幫助學習功能等;目前有短效型利他能(Ritalin,效果維持3-4小時)及長效型專思達(Concerta,可維持12小時)兩種;但副作用有失眠、食慾不振、頭暈等症狀。

若病人服利他能、專思達療效不佳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近年的新藥Atomoxetin (Strattera,思銳),是一種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非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但思銳也有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失眠、食慾降低、心悸等;家屬要注意可能會症狀惡化、情緒改變、自殺意圖及行為改變等。

中醫則以過動兒屬氣血虛證、或虛熱證為考量,包括脾陽虛、肝血虛、腎陽虛、心血虛等。治療可依個別症狀選補中益氣湯、聖愈湯、歸耆建中湯、十全大補湯、桂附腎氣丸,加龍眼肉;或補陽還五湯+香砂六君湯+乾薑(1/12量)+製附子(1/12量)+肉桂(1/12量)+黃芩天麻。

過動症應治療吧!孩子的教育學習期不能荒廢,不能重來。病情中度以下的過動症,中醫療效較明顯;思緒會較清晰,較能靜下來,成績會進步;病情嚴重者,可由西醫、中醫同時治療,等病情穩定後,逐漸遞減停西藥,再停服中藥。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