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偏頭痛之中醫治療
林寶華 /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

偏頭痛是很惱人的,患者以女性較多,通常在小孩或成年早期就可見首次發作。發作的先兆有視覺、感覺或運動障礙,例如視覺閃光,伴有噁心或嘔吐等。

這種醫界認為是腦部神經、血管痙攣引起的疾病,也常和其他病症一同出現。例如一個54歲的婦人,訴說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左手左腳抖動麻痺十多年,屬初期帕金森病狀。又說「我的頭痛已經三十多年了,腦部檢查都正常。以前每天喝感冒糖漿一罐,配合一粒止痛藥;最近五年是每天必須服用兩次。」

也有33歲漂亮少婦患有偏頭痛併發過量掉髮的病症,「偏頭痛自結婚前發作已經8年,發作時常欲吐。最近半年則是天天掉落太多頭髮。失眠三年。皮膚乾燥,容易瘀血。」

中醫治療偏頭痛病人,則辨明包括虛、寒、濕、瘀的證候。病人有氣虛、血虛、瘀滯、濕積者,應就其病因治療。一般性患者,服止痛藥不多者,可用五苓散、葛根湯,加川芎、白芷、?本等。

治療長年頑固型的偏頭痛病人,除了傳統中醫的辨證論治,也應考量患者常服或併服的西藥種類,所產生對體質的影響。例如仍每天服用止痛西藥者,宜加強補陽藥物,如半夏天麻白朮散或補陽還五湯,加乾薑、製附子、肉桂、黃芩、殭蠶、製全蠍、製蜈蚣、製吳茱萸。

殭蠶、製全蠍、製蜈蚣,是中醫治療震顫抽搐(tic)的藥物。常用於因腦部功能障礙所引起的疾病,例如癲癇、驚風(妥瑞氏症候群)等,這在三百年前的「醫宗金鑑」即詳細論述。

因偏頭痛常是虛證、寒證者多,因此建議病人少吃寒涼食物,可多食溫熱食品,如老薑、生薑、胡椒、豆類。起居作息要有規律,常保持心情平靜。(本文曾刊登在2005.08.31自由時報E8版)

 
 
1
頭暈、臉色恍白、低血壓 十全大補湯、八珍湯。
2
手足冰冷、喜熱惡冷 四逆湯、真武湯。
3
舌胖、體胖、膚腫、便溏易泄 五苓散、半夏天麻白朮散。
4
舌紫、皮膚色暗或瘀斑 補陽還五湯、血府逐瘀湯。

製表:林寶華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