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湯劑實務手冊

說明

一、本集由眾多固有湯劑中,選出臨床常用湯劑藥方,約二百餘方,皆是實用葯方,且藥材也容易取得,故先列出付印。

二、素來中醫處方,皆會先從常用基本處方中,選取一方為底,再隨証作加減藥味,因此本集藥方,可提供醫者臨証處方之方便。

三、本集中所配部份藥材,如附子、肉桂、人參等藥,因其產地及品種,關係藥效甚大,如附子宜採用「焙附子」藥力始足,若用炮附片則藥效不佳,但須注意本冊用量。肉桂宜用安南官桂,其色紫赤油厚,功效最好,若用一般桂皮、桂札、桂通則藥性甚差;人參最理想還是用官庄高麗人參,要不然用一等蘇黨參加倍代之亦可。

四、所謂「湯劑」是指中藥材修治成飲片,或切細打碎,再用水或酒煎煮成湯液服用而言。

五、「湯劑」的特點為藥劑吸收快,療效作用迅速,配方加減靈活,是眾多劑型中,醫者最重要的使用劑型。

六、「湯劑」的煎煮與服用方法是否正確適當,與醫療藥效關係甚大,必須注意。

七、本集對煎藥時所用水量,皆經實地測試,完全是實務經驗之用量,但如藥味劑量若有變更,或有加減味時,煎藥之用水量再酌量調整。

八、本集中所指一碗水,約合二百CC;八分即指一百六十CC量,餘類推算。

九、頭煎藥劑煎好後應趁熱倒出湯液,所剩藥渣再加水煎煮是為二煎。

十、煎藥時間一般約需五十分鐘至六十分鐘,而發散解表劑、清熱退火劑及瀉下消導劑時間可短些,約四十分鐘至五十分鐘即可。

    另外味厚滋養等補劑,尤其補肝腎之藥劑,更宜文火久煎,需時往往六十分鐘以上。

十一、又如藥方中如有甲介貝殼類、礦石類等藥材,更需研細布包,再先行煎熬三十分鐘後,再下餘藥共煮,效果較好。

    再者,有些藥材氣味芳香,久煮氣味易蒸發影響藥效,最好要後下煮一∼二十分鐘即可。

至於幼藥如珍珠、牛黃、麝香、沉香等珍貴藥材,都是研成細末沖服。      

十二、湯藥每日之服用時間,常隨病情及藥性而不同。有宜飯前、有宜在飯後服用,或不拘時飲服。大抵發表、理氣、消導之湯藥,宜在飯後一至二小時服用﹔而滋補、養陰及瀉下之湯藥,飯前一小時服用較妥,本集皆一一註明。 

十三、一般湯葯皆宜溫熱服用,少部分如止血葯、清暑熱之葯湯則冷服較好。

十四、本集內藥方有名某某湯者,亦有名某某飲者,是指服用法「飲」與「湯」原有分別,「湯」是指一飲而盡,而「飲」者是不拘時頻頻飲之謂。

十五、本集所列處方有關主治、功效、適應症加減用藥方義等,屬方劑學範疇。本手冊著重湯劑實務操作,故未一一敘述。您可參考坊間處方集,或本堂其他電腦軟體產品,如深藍電子書、中醫診療參考系統、或本集所附光碟產品。

中醫實務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