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湯劑實務手冊

前言

     中醫藥方之劑型多種,除湯劑外尚有丸、散、膏、丹.....等劑型。然自殷商伊尹作湯液以來、中醫治療疾病一直是以湯劑為主要劑型。數千年來由於湯劑的廣泛使用,因此累積了非常豐富的湯劑治療經驗。今之醫者實應將此寶貴經驗發揚光大。

    雖然目前製藥機械技術的發達,市面已有甚多的現代科學濃縮中藥製劑,但有時為求更高的療效,或延續原有配方的精神、精義,方便處方加減變通,以適當應用在難治、重病之患者。故採用水煎湯劑更屬必需之舉。

     總之;中醫湯藥之劑型使用,對於中醫之療效發揮,實具有無可取代之地位。長久以來湯藥一直在中醫治療上扮演積極的角色。現今,它更是中醫藥面臨療效評估聲浪中,擔負著中醫命脈延續之重責大任。

    有鑑於此,本講堂特商請中醫前輩及實務專業人士,共同收集、整理,有關於中醫藥方湯劑使用實務,編列成冊,以供同道實際參考應用。

                    中醫實務講堂